•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志强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3-12-26

赵志强教授简介

赵志强,1975年生,博士,教授,教学部主任,专业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1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先后获得学校优秀教学奖、教学骨干、教学质量优秀、精品课程负责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指导研究生撰写作文教学、阅读教学、语文课堂沉默现象、语文教师素养等毕业论文。

多年以来,一直从事汉语言文字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课题1项,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河北省社科联课题2项,参与课题6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南大核心)论文5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8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

研究方向:汉语言文字教学及传统文化研究

代表性成果:

1.“要”与形容词的共现规律及情态义研究(词语用法研究),《新疆大学学报》(CSSCI核心)2023年。

2.情态动词与形容词组配的语义限制——基于偏误的视角(病句研究领域),《汉语学习》(CSSCI核心)2020年。

3. “文档”“舆图”“文件”词源考证(传统文化领域),《档案学通讯》(CSSCI,一类核心)2018年。

4.《红楼梦》“长天老日”考释(传统文化领域) 省社科联课题,2018年。

5.语法意义的释义维度及词义验证——以“敢、来”为例(词语研究领域),《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22年。

6.性质形容词特征的相关性分析(词语研究领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

7. “可能”的语法特征及来源研究(词语研究领域),《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1年。

8.论“蹀躞”的词义变异(词语研究领域),《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

9.“够”的情态义及构式化研究(词语用法研究),《新疆大学学报》(核心)2019年。

10. 论构式的修辞化——构式复制(修辞研究),《汉江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

11.情态动词与形容词共现的偏误研究(病句研究),《钦州学院学报》2018年。

12.从拥有、存在到认识情态义(词语研究领域),《新疆大学学报》(核心)2018年。

在研项目

1.教育部语合中心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一般项目“面向语法偏误分析的语义和谐解释模型的构建与实践”(21YH57C),经费5万,语文病句研究,排名第一。

2.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词汇类型学视野下《汉语大词典》释义的多维研究”(HB21YY006),经费1万,语文工具书研究,排名第一。

3.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河北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语言景观研究”(20210201032),传统文化研究,排名第一。

联系方式:电话:13933576480    

邮箱:570235433@qq.com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部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V4.0(20160622-0927) 版    20180511      手机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