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网站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示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1-11-29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的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研究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否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否

3. 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否

实有38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否

实有3人

5. 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否

实有5个

6.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否

7.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否

8.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否

9. 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否

10.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否

11.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否

https://www.hevttc.edu.cn/info

/1023/21099.htm

12.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否

13.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否

14.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否

1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否

16.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否

17.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否


 

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简称本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领导下的全体研究生的学生组织。

第二条 本会的宗旨是从为每一个研究生的发展着眼,坚持从研究生中来,到研究生中去的核心理念,以研究生的获得感为评价标准,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

第三条 本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一切权力属于全体会员。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休会期间,由研究生常任委员会行使权力。

第四条 本会的基本任务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沟通学校党政部门与研究生的联系,依法依章程表达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

(三)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服务活动,努力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服务;

(四)加强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各民族同学的团结,促进研究生与社会各界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树立研究生会的良好形象;

第五条 本会的一切活动以遵守国家宪法为最高准则,依照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开展工作。

第二章   研究生会成员

第六条 研究生会成员均为具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籍的研究生

第七条 研究生会成员的基本权利:

(一)通过符合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的权利;

(二)通过正当渠道对本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对本会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三)参加本会组织的有关活动,享有本会提供的各项服务的权利;

(四)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

(五)本会会员应有的其他各项权利。

第八条 研究生会成员的基本义务:

(一)遵守国家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遵守校纪和校规;

(二)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科研任务,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全心全意为同学做好服务;

(四)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维护本会声誉,积极参加本会的各项活动及会议,努力完成本会委托的各项事务。

第三章   研究生代表大会

第九条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简称研代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各培养单位选出的代表组成。

第十条 研代会代表

(一)研代会的代表按比例由各培养单位选举产生,代表选举要充分考虑党群结构,兼顾性别、民族、学位类别等因素,研代会代表的资格须经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认可后方可有效;

(二)在研代会换届之前,研究生会组织根据《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办法》要求完成代表推选;

(三)研代会代表受全体研究生监督,如经审查确认其未尽代表义务的,经资格审查委员会同意,撤销其代表资格。

研代会代表享有以下权利:

1.研代会召开期间,享有就各项提案进行表决的权利;

2.享有在代表大会权利范围内提出议案的权利;

3.听取并审议上一届研究生委员会代表所做的工作报告的权利;

4.在大会闭会期间,有对本会工作和工作人员行为进行监督、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5.选举产生研究生会主席团,讨论和决定研究生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6.讨论和决定其它应由研代会决议的重大事项。

研代会代表应履行以下义务:

1.倾听并反映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

2.按要求出席代表大会;

3.研究生代表对全体研究生负责,受全体研究生监督。

第十一条 研代会每一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经研究生会委员会讨论通过,并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可提前或推迟举行。

第十二条 研代会议事内容

(一)听取上级领导部门的有关指示;

(二)听取和审议上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其他文件;

(三)讨论和决定本会工作方针、任务、计划;

(四)讨论和决定应由研代会决议的其他重要事项。

第十三条 研代会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当选代表参加才能召开;除修改本会章程需由全体到会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外,研代会决议应由到会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可生效。

第四章   研究生委员会

第十四条 研究生委员会由研代会选举产生,是研代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对研代会负责,并受其监督。

第十五条 研究生委员会

(一)研究生委员会任期与研代会保持一致,委员侯选人主要由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推荐,经主管部门核准产生;

(二)研究生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由研究生会主席团召集,或三分之一以上委员提议召开。研究生委员会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出席,所作决议方为有效;

(三)监督评议章程实施情况和研究生会工作情况;

(四)选举并产生出席上一级学联学生会组织代表大会的代表;

(五)讨论和决定应由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六)研究生常任委员会行使以下权利:

1.监督、评议、解释研究生会章程的权利;

2.审议研究生会年度工作计划,听取研究生会组织的工作报告;

3.决定研究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个别调整事项,经五分之一以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提议,半数以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通过,经上级领导部门备案。研究生委员会有权罢免研究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

4.行使研代会授予的其他权利。

第五章   研究生会

第十六条 研究生会代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全体研究生的共同利益和集体意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和研究生部党总支指导下,积极主动负责地开展工作。研究生会工作部门不超过5个,主席团人数不超过5人,工作人员数量不超过40人。

第十七条 研究生会行使以下权利:

(一)负责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

(二)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表达和维护学校研究生的合法权益;

(三)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服务活动,培养研究生的社会服务意识。

第十八条 研究生会履行以下义务:

(一)积极配合上级领导部门的各项工作,维护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的整体荣誉;

(二)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章程的修改须经研代会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第二十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业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赵通

共青团员

职业教育研究院

2020

专业前30%

2

陈霞

预备党员

教育学院

2020

专业前30%

3

齐淑新

中共党员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2020

专业前30%

4

李幸原

共青团员

财经学院

2020

专业前30%

5

王雨彤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21

6

郭丽文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1

7

张金金

共青团员

财经学院

2021

8

刘风超

共青团员

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

2021

9

张腾旭

共青团员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1

10

胡雅婕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0

专业前30%

11

侯开欣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1

12

刘倩

共青团员

文法学院

2021

13

张亚倩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21

14

王淑慧

中共党员

职业教育研究院

2021

15

杜瑜

中共党员

财经学院

2021

16

王佳琳

共青团员

财经学院

2020

专业前30%

17

魏浩冉

中共党员

财经学院

2020

专业前30%

18

周明明

预备党员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2021

19

王嘉诚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21

20

李轩

共青团员

财经学院

2021

21

朱辰

预备党员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1

22

潘胤淇

共青团员

职业教育研究院

2021

23

李诗雨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0

专业前30%

24

陈照冉

共青团员

职业教育研究院

2020

专业前30%

25

黄梦晴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1

26

宋沁璇

共青团员

文法学院

2021

27

梁成洲

共青团员

财经学院

2021

28

徐立轩

共青团员

财经学院

2021

29

赵奇

共青团员

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1

30

刘宏强

共青团员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0

专业前30%

31

刘雪婷

共青团员

职业教育研究院

2020

专业前30%

32

黄秀峰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1

33

魏圣林

共青团员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1

34

魏源

共青团员

园艺科技学院

2021

35

张雨辉

共青团员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1

36

董亮

共青团员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1

37

王梦莹

预备党员

财经学院

2021

38

宋佳乐

共青团员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2021


 

五、《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选举办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是在校团委、研究生部共同指导下的全校研究生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联系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按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会组织改革,选拔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干部队伍,使研究生会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特制定本规则。

一、选拔对象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

二、选拔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二)坚持民主推荐、公开竞选相结合原则;

(三)坚持广泛选拔、重点挖掘的原则。

三、选拔条件

(一)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对研究生会工作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富有开创、实干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三)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群众基础良好,在校期间未受到过纪律处分;

(四)学习成绩优异,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四、岗位设置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设执行主席3人,实行分工负责制度。

五、选拔流程

(一)新一届主席团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例应多于20%,报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筹备组;

(二)由学校团委同研究生部团总支对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的资格条件进行联合审查,报学校党委确定;

(三)由研究生代表大会审议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结果应向大会公告;

(四)研究生代表大会闭幕后,经学校团委、研究生部党总支审定,报学校党委与上级学联备案,公示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名单;

(五)公示期为五天,在公示期内如任何个人或单位对结果存在异议,可向研究生部团总支提出。


 

六、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及《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按代表要兼顾代表性和广泛性原则,结合我校研究生的实际情况,代表由各选举单位推荐并选举产生,各选举单位按照分配代表名额经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充分讨论、酝酿产生。

代表名单经研究生各选举单位审批通过后,提交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代表名册至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须对照大会名额分配比例和产生方式,对各选举产生代表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经审查通过后的代表,获得正式资格。


七、校级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说明: KSO_WM_UNIT_INDEX=1_16&KSO_WM_UNIT_TYPE=p_i&KSO_WM_UNIT_ID=wpsdiag20163506_3*p_i*1_16&KSO_WM_UNIT_LAYERLEVEL=1_1&KSO_WM_UNIT_CLEAR=1&KSO_WM_TAG_VERSION=1.0&KSO_WM_BEAUTIFY_FLAG=#wm#&KSO_WM_TEMPLATE_CATEGORY=wpsdiag&KSO_WM_TEMPLATE_INDEX=20163506&KSO_WM_SLIDE_ITEM_CNT=6&KSO_WM_DIAGRAM_GROUP_CODE=p1_1&KSO_WM_UNIT_LINE_FILL_TYPE=1&KSO_WM_UNIT_LINE_FORE_SCHEMECOLOR_INDEX=13&KSO_WM_UNIT_LINE_BACK_SCHEMECOLOR_INDEX=02021年11月25日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秦皇岛校区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人数51人。

主要议程包括:

1.审议通过《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章程(草案)》;

2.审议通过《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

3.审议通过《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选举办法(草案)》;

4.选举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

5.选举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宣传报道链接:

https://www.hevttc.edu.cn/info/1023/21099.htm


 

八、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侯慧敏

学生会组织

秘书长

陆鸣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部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V4.0(20160622-0927) 版    20180511      手机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