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网站 > 首页新闻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23

12月21日上午,我校在秦皇岛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河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赵清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任民,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鸿湧,党委副书记李佩国,纪委书记孙雪莲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越冬主持。

河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赵清云代表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和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致辞并作了专题报告。他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河北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后的重点工作,解读了国家即将出台的文件及重大改革举措,强调要从认识上学深悟透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分析问题,抓好工作。最后,他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学校党委书记任民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立足应用,服务三农、服务职教、服务海洋”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把研究生教育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为做好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贯彻“四为”要求,坚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三是以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四是要切实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他指出,我校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关头,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鸿湧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工作。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结构,服务需求,突出创新,办出特色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质量为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需求的基本原则。强调:一要适应需求,主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二要统筹规划,提高学科建设成效;三要完善考评机制,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四要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要改革完善资助体系,激发研究生学习积极性;六要加强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七要捋顺管理职能,压实工作责任;八要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改善支撑条件;九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

杨越冬副校长要求,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好会议精神,提高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认识和工作的自觉性,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制定完善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

会上,化学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交流了参加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体会,教育学院交流了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工作经验。

学校行政部门和教辅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系、部)党委(总支)书记、院长(主任)、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副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科秘书、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北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赵清云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任民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鸿湧作报告

副校长杨越冬主持会议

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场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部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V4.0(20160622-0927) 版    20180511      手机页